如何计算微型断路器所能连接LED电源的数量

如何计算微型断路器所能连接LED电源的数量

微型断路器(MCB)的定义

微型断路器是一种自带完整模制绝缘材料的电磁装置。该装置的主要功能是开关电路。它是指在电路接通时时,当流经电路的电流超过设定值或限制,微型断路器将自动断开电路。微型断路器旨在用于保护设备下游的电缆,防止过载和短路损坏电缆和设备。在必要的时候,该设备可以像普通开关一样,随时手动接通或断开。

微型断路器的类型

微型断路器有3种类型,B型、C型和D型。其跳闸速度取决于过载程度,通常由微型断路器内的热敏装置决定。如下是一个典型的断路器跳闸曲线,显示了触发一个断路器保护所需的电流数值及持续时长。

这些曲线因制造商和型号而有所不同。根据最常用的ABB S201M系列的数据表,一般来说,B型断路器曲线的工作范围为3至5 In,C型为5至10 In,D型为10-14 In。 

微型断路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条件

微型断路器的工作原理是在电路过载或系统发生短路时跳闸。其额定电流为6A或10A,取决于其预期用途,如住宅、商业、工业或公共建筑等。微型断路器在两种情况下跳闸,即稳态电流和瞬时电流,瞬时电流也叫浪涌电流。

什么是浪涌电流?

浪涌电流指的是在极短的一段时间内进入LED灯具的输入电流。在上电阶段灯具内的LED电源可被看做一个容性器件,下图显示了典型的浪涌电流在带有容性负载230Vac 50Hz AC线路输入的变化情况。

如果同时连接多个LED灯具,则最大浪涌电流及其持续时间可能会触发微型断路器。

计算公式

计算一个微型断路器所能带动的LED驱动电源数量的公式为:Min(Itrip/Idriver, Ihold/Iinrush)。该值为两个值之间的最小值。

Itrip: N×微型断路器额定电流(N取决于不同类型的微型断路器)。

Idriver:LED驱动器的最大平均输入电流。

Ihold:微型断路器的瞬时额定电流。

Iinrush:LED驱动器的最大浪涌电流。

下图是一个用以计算可以并联多少个普通LED驱动器的关键曲线。

为了便于理解,下面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浪涌电流示例。

230Vac电压下一个微型断路器可以连接的优特电源LED驱动的最大数量

产品系列 B10 B16 C10 C16 D10 D16
BLD-060 5 8 9 14 17 28
BLD-075 5 8 9 14 17 28
BLD-096-NV0000 5 8 9 14 17 28
BLD-120-NV0000 5 8 9 14 17 28
BLD-096 3 4 4 7 9 14
BLD-120 3 4 4 7 9 14
BLD-150 3 4 4 7 9 14
BLD-200-CP0000 3 4 4 7 9 14
BLD-240 2 3 3 5 7 10
BLD-320-CP0000 2 3 3 4 5 9
BLD-400 1 2 2 4 5 8

总结

1.  用户在选择微型断路器的时候需要非常谨慎,以便正确使用。

2.  微型断路器跳闸时,要么是稳态电流过载,要么是瞬时电流过载。

3.  在选择微型断路器的时候要咨询相关销售人员。优特电源还提供低浪涌电流的驱动产品,将使同一微型断路器下至少多连接5倍的电源。

相关标准

以下是一些微型断路器的相关的标准。

  1. IEC 60947-2 (GB14048.2) 

LOW-VOLTAGE SWITCHGEAR AND CONTROLGEAR

PART 2 CIRCUIT BREAKERS

— Mainly for Industrial Use

— related to low voltage CB for use in industrial (Car assembly, Petrochemical, steel production, food processing) and similar installation. Inside UK these are traditionally known as MCCBs or ACB, MCB according to construction.  

  • IEC 60898-1 ,-2(GB 10963.1,.2)

Electrical accessories. Circuit-breakers for overcurrent protection for household and similar installations

— Mainly for House and Commercial — Related to low voltage CB use in household, retail, schools, offices and similar installation. These are traditionally known as MCB’s.

Share this post